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人口与健康团队规划出版“世界人口与健康经典译丛”

    来源:健康学院 日期:2017-06-06点击: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和社会结构的改变,人口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越来越重要,卫生不均等及脆弱人群的健康获取等都将是重大民生工程,也将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人口与健康作为国际学术话题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在这个学术领域取得优势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的开展国际学术对话。

    “人口与健康青年学者创新团队”自创建至今积极努力,希望能够在掌握海外先进研究方法、传播海外最新研究成果、推进国际学术对话等方面有所贡献。

    2g2jqz6u2q.jpg

    人口与健康青年学者创新团队积极推进“世界人口与健康经典译丛”的翻译、出版工作。首批推出的六本译著为《全球视野下的社会资本与健康》、《全球化,移民与健康:挑战与机遇》、《公共健康和老龄化》、《人口健康科学》、《弱势群体的服务:行为健康的热点问题》、《姑息护理》。以上译著的原著分别由斯普林格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均为近五年以来的新著,较好地反映了相关领域的新进展。同时,翻译的著作涉及人口健康的多项重要现实议题,希望有助于为我国各级政府、机构在进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时提供参考和借鉴。

    《全球视野下的社会资本与健康》论述在不同国家/地区开展的社会资本与健康实证研究的同时,提出了社会资本研究的新兴方向和新颖方法,及对未来的健康干预和政策制定的影响。

    《全球化,移民与健康:挑战与机遇》从国际的视角探讨了国际间的人口迁徙对移民健康的影响以及这一现象带给我们的机遇和挑战。展示了全球移民的特殊性和世界各地的良好实践,对指导我国参与国际治理有重要意义。

    《公共健康和老龄化》从功能与健康的角度探讨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公共健康问题,本书在帮助我们应对目前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参考和实践指导意义。

    《人口健康科学》以大健康大格局的视野,从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转向以“民众为中心”的全新理念来发展健康型社会,为我们思考公共健康、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

    《弱势群体的服务:行为健康的热点问题》涉及如何给严重精神病人、退伍军人、无家可归的人和老年人提供卫生服务,挑战了既有的思维和服务模式,提供了一个全面周到,可行性高的弱势群体的服务方案。

    《姑息护理》重点探讨了从初期诊断到临终关怀的全生命周期的护理原则。全书重点关注护理的实践方面,包括症状评估,患者教学,家庭支持,心理社会方面的缓解和精神保健等方面。

    以上六本图书分别由课题组成员王培刚、蔡毅、孙杨、张军、何启强等担任主译或部分内容的翻译。

    2wxx65uu39.jpg

    人口与健康青年创新团队汇聚了来自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哲学学院、经管院和政管院等院系的青年教师,具体包括:王培刚(团队负责人)、何启强、尤瑾、黎浩、卢盛峰、蔡毅、孙杨、张军等。

    近5年来,团队成员仅在国际一区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就有20多篇,其中不乏ESI高被引论文。团队已举办了五场人口与健康系列学术讲座,并将在2017年8月在韩国举办的第49届亚太公共卫生联盟大会上进行学术分会场的专场报告。